bloggerads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印制冥幣時一段驚心動魄的離奇事件

電腦制版尚未普及時,條件成熟的照相館,都會用翻拍技術為顧客制作一些簡單的印刷底版,俗稱“菲林版”。我的“一拍即合”照相館開了近一年,我也掌握了這門技術,並且,制版工藝越來越精良。
一天晚上,大概八九點鐘的時候,店裡已沒有顧客了。這時,一輛豪華的“TOTA”小車停在我的店門前,車上下來一個戴著墨鏡、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徑直走進我的店裡。


生意來了,我忙起身相迎。

“師傅,你會做菲林版嗎?”一進門,他便左顧右盼,瓮聲瓮氣地說。

“本店制版技術最精,包您滿意。”

“那好,這個東西,正反兩面你給我各拷一個版。”說著,他從皮包裡小心地拿出一張東西來。我接過一看,立馬就警惕起來——那居然是一張紙幣!上面花花綠綠地印著許多滿文不是滿文藏文不是藏文的文字,“1000”的四位數字在左上角,應該是面額。我忙遞還給他:“先生,對不起,我們不方便接這樣的生意。” 他有點不悅:“你是夸口說‘一拍即合’嗎?連一個小小的菲林版都做不了?”我忙解釋:“不,不是的.”他見我支支吾吾的樣子,好像想起什麼來,突然一聲長笑:“哈哈哈,師傅,你是怕我讓你做假鈔版吧?你再看看另一面,看看再說。”


我再次接過來,翻過另一面,隻見上面用漢字赫然印著“地府冥通銀行”字樣,中間還印著十殿閻君的頭像。我恍然大悟:“哦,原來是一張冥鈔,不好意思,我誤會了。”“哈哈哈,沒關系沒關系。你說,做這樣的兩個版,什麼時候能交貨?”我想了一下,說:“七天後吧,這個難度大一點。”“五天行嗎?我急著用。”“我盡量吧。”“多少錢?”“六百吧。”“行,我給你一千,五天後一定要交貨!”說著,他拿出錢包,刷刷刷地數了十張百元人民幣給我。我喜出望外,接過錢,暗地裡用力一搓,沒錯,是真錢。

臨出門,他突然又說:“哦對了,這個版樣你要為我保密,千萬不能讓第叁者看到!”

“你放心,我要是不懂這行的規矩,還能開這店嗎?”

“好,好!”他滿意地上車走了,自始至終,都沒摘下墨鏡,我無意中看了一下那輛“TOTA”的車牌號:DY5188。


我們潮汕地區應該是陽間最大的冥幣生產基地,大大小小的“印鈔廠”星羅棋布,冥幣的面額也越印越大,最新的一版我看過,面額已達“10億”,而這一張冥幣卻反潮流而行之,面額隻有一千,真奇怪。

那天晚上打烊後,我立馬開始制版的准備工作。說實話,圖案這麼復雜的版,我還是第一次做,但是,既能賺到錢又有挑戰性的工作,是我最樂意干的。

我把翻拍制版專用的座機推出來,裝上微距鏡頭,往片盒裡裝好硬片。

這時,我好像隱隱約約聽到外面的鎮道上,有人在啜泣,而且,好像還不止一個人。這麼晚,出什麼事了?唉,別管閑事,工作要緊。

我將座機移近貼在牆上的那張冥幣,打開燈光,准備調焦。可是,我耳裡,哭聲卻清晰起來,聽得出,男女都有。怎麼回事?我試圖轉移注意力不去聽,可是,那哭聲卻越來越大,聽起來,那些正在哭的人,離我的照相館越來越近!

這下不能不理了。我關了翻拍燈,打開日光燈,走到門後,將門打開——

就在這一刻,哭聲戛然而止。我望出去,鎮道上月色氤氳,遠處,偶爾有一兩聲狗吠傳來。哪有什麼人在哭?

一陣冷風襲來,我打了個寒噤,忙將店門關上。奇怪,剛才那些哭聲明明就在門外呀!莫非是我的耳朵出了問題?

我不敢再深想下去,工作罷。我再次打開翻拍燈,將眼睛湊近座機後面的磨砂玻璃.

突然,哭聲又一涌而起,極是淒厲!甚至,有一個幾乎就是貼著我的店門在哭的!我頭皮發麻,毛骨悚然,看過的恐怖電影鏡頭一幕幕在我眼前出現。想再去開門,卻是不敢了,怎麼辦?

無奈之中,我將翻拍燈關掉。

說來也怪,燈一關,那哭聲便沒了!

我斗膽再試,果然,燈一開,哭聲就起;燈一關,哭聲便停了——難道,這哭聲是燈光帶來的?

幻聽,肯定是幻聽!可能是因為最近工作太忙,睡眠不足神經衰弱而引起的。算了,不拍了,明天再拍罷。

我把器材收起,把那張冥鈔也妥善收好。沖了個涼,上床睡覺。

哭聲再也沒有出現過。

半夜時分,我正迷迷糊糊的,忽聽得門上傳來了急促的敲門聲,同時還有人焦急地喊:“余師傅、余師傅——”我用被子蒙住頭,可是沒用,那敲門聲和叫聲仍不停地響著。我豁出去了,起了床,把店裡的燈打開,隨手把一把道具劍抓在手裡,大聲喝問:“誰呀?”

“余師傅,我們是大步村的,我父親快過身了,麻煩您過去拍一張遺像。”是一個男人的聲音。我鬆了一口氣,可是心裡仍很懊惱:“都這麼晚了!”

“余師傅放心,我們知情理的,早就備好紅包了。”

我打開門,一個穿著黑色西裝的小伙子正站在門外,燈光下,他滿臉焦急。我說:“那好,你稍等,我帶上相機。”“太謝謝您了!”我穿好衣服,挎上外影包,坐上他的摩托,沿鎮道直向大步村而去.

摩托車載著我,在漆黑的鎮道上奔馳。可是,我突然發覺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對了,車燈居然沒開!而且,車的時速應該在六十以上,可我坐在後座上,卻一點也不覺得顛簸!我再仔細看看周圍的環境,不對呀!從鎮道拐入大步村,我每天都要跑上幾遍,可現在怎麼感覺卻像從未經過一樣?


我打了一個寒噤,大聲問開車的:“兄弟,你這車燈壞了嗎?”

驀地,他回過頭來——身體沒動,整個頭就那麼轉了180°過來!那頭還說著話:“余師傅放心,我們開車從來不用開燈的。”說完,頭又轉了回去!

我慘叫一聲,顧不得危險,硬生生從車上跳了下來,在地上滾了幾滾。那摩托車一個急剎,停在我身邊。我剛想奪路狂奔,雙腿卻軟得動彈不得!

那穿黑衣的開車者走過來,一拉我胳膊,我不由自主地站起來。

“余師傅別怕,很抱歉我騙了你,但我們不會害你的,我們還要請你幫忙,請跟我來。”

路旁出現了一幢房子,我被那黑衣“人”半拖半扶了進去。

事已至此,我深吸一口氣,慢慢定下神來,一時間,腦子裡將我這二十幾年來做過的惡事快速地瀏覽了一遍:小時候偷過生產隊的四個番茄、中學時用蛤蟆嚇哭過女老師、大學時拋棄了一個女朋友害得她差點自殺、開照相館後賣過近百卷“盤裝”的膠卷.這一切,應該都不算什麼大*大惡罷?難道報應來了?

房子裡一盞燈都沒有,可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一張沙發上,坐著一個奇瘦的漢子,身後還站著兩個跟開車載我來的“人”一模一樣的,也穿著黑西裝,背著手作保鏢狀。


坐在沙發上的瘦子開口了,聲音不大,卻字字威嚴:“余師傅,請原諒我們是見不得人的,所以隻能以這種方式請你來。”我壯著膽問:“我陽壽盡了嗎?你們要抓我下地獄?”瘦子搖搖頭:“如果我們不制止你,你就積大惡了。長話短說,我們時間也有限。今天,是不是有一個胖子讓你做一個菲林版?”

我心裡動了一下:原來是為這事!可我還是不明白,便說:“沒錯。可這事我以前也干過,這不是對你們有利的事嗎?”瘦子嘆了口氣:“這你就不懂了余師傅,你也讀過很多書,應該知道什麼叫通貨膨脹罷?”我好像有點明白了:“你是說,那人的工廠印出冥幣來,會弄得你們那兒通貨膨脹?可我們這兒其他冥幣廠印的冥幣,動輒就是上億的呀!”瘦子說:“問題就在這裡。以前,你們陽世中人燒給冥府親人的紙錢,我們都是按面值流通的。可後來你們越印面額越大,十億面額的都印出來了,冥府的通貨膨脹終於不可避免地出現了。十殿閻君經過緊急磋商,決定成立我們自己的冥通銀行,印制統一的冥幣,然後將陽間匯來的紙錢,不論面值多少,一張兌換成我們統一的面額一千的冥幣,才允許在冥府中流通。為了更好地控制通脹,閻君還規定,每個鬼民在每個時年八節隻能兌換多少冥幣,其余的由冥通銀行替他們存著,急需時才向銀行申請,可是.”

我突然明白過來:“哦,你是說,今天那人拿給我的那張紙錢,就是真正的冥幣?他的目的是.”

“沒錯。由於冥通銀行印制的冥幣不像你們的紙幣有那麼先進的防偽技術,所以,要仿印是很容易的。要是讓他的陰謀得逞,陰間又得進入新一輪的通貨膨脹。到時,受苦的又將是普通鬼民。你剛才在店裡翻版時,不是老聽到有哭聲嗎?告訴你,那就是我們轄下的鬼民,他們知道你在幫他翻版,又沒能力制止你,所以.”


我倒吸了一口冷氣:差點就犯下了一件大陰罪!忙說:“你們放心,我不會再為他做版了。隻是,恐怕他還會拿到別的照相館做。”瘦子說:“對,我們請你來,就是想讓你幫個忙,抓住那個妄圖搞垮陰間經濟的鬼大鱷。”我又吃了一驚:“什麼?他也是鬼?那你們在陰間直接把他抓住不就行了嗎?”“唉,你不清楚,他可是隻手通天的鬼物。我們懷疑冥通銀行裡有他的內線,他開的車也是挂著陰間特種車牌‘DY5188’的,天上的監察天官也被他買通了,所以,我們隻能在鬼贓俱獲時才能抓他。”

我心裡打起了小九九,猶豫著說:“可是.可是萬一他報復我,我怎麼辦?”瘦子嘆了口氣:“唉,你是人,人怎麼能怕鬼呢!你做過很多壞事嗎?”

“沒有沒有。”我忙搖頭。

“那就是了,你陽氣正盛,鬼最多隻能嚇你而已。再說,你幫了我們,陰功無量,全體鬼民都會感激你,怕啥?”

我點點頭:“好吧,那你說,我該怎麼做?”瘦子說:“版,還是要做的,因為他很可能在暗中監視你。你要按時交貨,隻是,在他來取版時,你發個通知給我們,我們就能當場將他抓住了。”“怎麼發通知?”“我們給你一炷‘消息香’,你把它放在隱秘之處,到時一點香,我們就知道了。放心吧,善有善報的。”

“那好吧。”看來,不答應也不成了。瘦子一揮手,身後的“保鏢”遞給我一炷短短的銀灰色的香,我接過來,說:“那現在,你們該把我送回去吧。”


正說著,驀地一聲雞啼,瘦子皺了一下眉頭,說:“余師傅,對不起了,時間不夠,我們先走了.”

眨眼間,眼前的一切消失得無影無蹤,連房子也不見了。我正處身於一處荒坡之上,陰風入骨,渾身抖個不停——這倒霉事,怎麼就讓我碰上了呢?

天全亮了,四周真是一處荒坡,墳塋林立。我連滾帶爬下了山,眼前卻是324國道!一看路標,乖乖,我竟然在福建境內,離家一百多裡!

我坐了兩個多小時的車,才回到我的“一拍即合”照相館。可我記得,昨天晚上我坐那摩托車去的時候,還不到十分鐘。

我想來想去,把那炷“消息香”插在暗房裡放大機的後面,這裡應該是最為隱秘的地方。晚上,我再把那張冥幣取出來,精心地翻版。

這一次,門外再沒有哭聲了。

接下來的幾天,我心裡總是惴惴不安:我怎麼這麼容易就見鬼了?現在我被夾在中間,兩頭都不是人,萬一他們抓不住他,我就危險了.

很快地,約定取版的時間到了,該來的日子還是來了。

那天晚上快11點的時候,我正想打烊,一輛黑色的“TOTA”小車悄無聲息地停在我店門前。車門開處,那個戴著墨鏡的胖子出來了,徑直走進我店裡,瓮聲瓮氣地說:“余師傅,我拿版來了。”我心如鹿撞,手足發軟,但仍強裝笑臉:“老板,早做好了,你等等,我就拿來。”

我一轉身進了暗房,把門關上,拿出打火機,手哆嗦個不停,打了幾次火,費了好大的勁才把那“消息香”點著。接著,我拿了那張菲林版,出了暗房,遞給他:“老板你看,還滿意嗎?”

胖子接過版,正想仔細端詳,突然,隻見那版猛地變大,眨眼間長達兩米左右!他還沒來得及反應,更駭人的事又出現了:那巨大的菲林版上,伸出幾雙鬼爪子,一下子便將那胖子硬生生抓進版裡,也變成了一個平面的黑白顛倒的負像!

我身邊一下子便多了幾個人——哦不,是我那天晚上見過的瘦子和那幾個黑衣的鬼。瘦子說:“謝謝你了余師傅!”我嚇得說不出話來,隻是睜大眼睛看著眼前這匪夷所思的一幕。

“快放我出來!你們無權抓我!我會告上天庭的!你們將下刀山火海.”菲林版裡的胖子拼命地掙扎,說出來的聲音卻像電力不足的錄音機放出來的聲音。漸漸地,在菲林版上十殿閻君威嚴的眼神逼視下,他一個音也發不出來了,四肢也停止了亂動.

“謝謝你了余師傅!”那瘦子又握著我的手說,“這次你積了大陰德,將來再見時,我們再好好報答你!”

我將手從他冰冷的手裡抽出來,擦了擦額上的冷汗,心虛地說:“報答不敢想,隻要他不來報復我就行了。”

“不會的余師傅,你放心,我們向閻君稟報過了,他將被永遠固定在這張菲林版裡,印制成新的冥幣,警醒一切不法之鬼!”

說完,他手一張,那菲林版又縮回原來大小。他將版收好,一揮手說:“再見了!”話剛說完,他們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包括門外那輛車。

“還是不要再見的好!”我癱坐在椅子上,感覺像做了一場噩夢,渾身酸軟無力.

從此以後,我店裡的生意比原來更火了,鄰近村鎮的有了喪事,都請我去拍照。此是後話,不題。

沒有留言:

facebook分享本片

鬼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