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在醫院工作的親身經歷

--------------------以下為真人真事轉載,非本人經驗---------------------------------------------
本人是一位台北市某醫學中心的外科住院醫師,也快

三十歲了。以下是我在醫院從事臨床工作三年多的經驗,

不騙你們,真的。不過整篇文章還蠻長的,希望大家能耐心的看完。


===========================================================================


在我當實習醫師的年代,聽過很多我們醫院的傳言。

例如說在產科值班室,有同事聽到耳邊有尖銳的小孩哭聲,

或者是病人繪聲繪影的說看到奇怪的人等 (精神科都說是視幻覺)

但這些都是聽說而已,只算是茶餘飯後閒聊的八卦。直到我當了

住院醫師之後,開始第一線處理病人,慢慢的就有一些很玄的事

情發生,常常是用科學無法解釋的。


在我第一年菜鳥住院醫師的時候,還是以普通病房為主。值班

負責的就是第一線處理病人各式各樣的問題,偶爾晚上病人狀況變

差就需要急救。


兩年前的十二月,我被輪調到我們醫院中部的分院。某日值班,

大約是半夜兩點左右,護理師跟我說某床病人怪怪的要我去看一下。

趕過去後,看護說阿媽灌完牛奶就叫不醒了。一靠近病人,馬上就

聞到一股怪味....說不出是什麼味道,有點類似牛奶臭酸的味道。

根據我的經驗,快死的人都有這種怪味。


叫一叫阿媽,確實沒反應,整個人動也不動,完全沒在呼吸。

趕緊把嘴巴打開,發現嘴巴裏面都是牛奶。答案揭曉,應該是被

牛奶嗆到沒法呼吸才會呼吸心跳停止的。


接下來就是電影很常演的情節了。心臟按摩,插管,給急救藥物,

心跳回復後心律不整給電擊,使用強心劑......好不容易心跳血壓維

持住後趕緊送加護病房。處理完後也是凌晨四五點,抓緊時間補眠。

當晚我睡的還是很沉,隔天抽空去加護病房看,嗯,阿媽還努力的活著。


怪的是隔天的晚上。我連值還是我值班。事後回想起來,值班室

牆的另外一面就是阿媽的病房。一切都如往常,當我換完每八小時的藥

就趕緊回去值班室睡覺,把握所剩不多多的時間休息。昏沉中也不知睡

多久,我半夜突然間驚醒,可是感覺怪怪的,好像還在夢境之中。半睡

半醒之間我知道自己還在值班室內,可是床搖晃的非常非常厲害,木造

的上下舖整個都在晃動,那吱吱叫的聲音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耳邊還

不停的感覺到有風吹的呼呼聲。


當下就覺得不對勁。不過我不管他想繼續睡,因為我工作真的好累。

沒多久,我開始感覺到正中胸口一直有人用連續,且規則的頻率幫我按

壓。不久後,就感覺到有人用東西把我的下顎挑開,好像要把什麼東西

往我的嘴裡放........不對!! 這根本是平常急救的過程嘛!!! 先是心

臟按摩,然後用laryngoscope挑開下顎放置氣管內管。


意識到這個事實後,我掙扎的想要爬起來,卻無奈的動也不能動。耳邊

的風不停呼呼的吹著。不知持續了有多久,突然之間,我可以動了,勉強

坐起來後,整個週遭瞬間化為一片寧靜。


我看看手機,凌晨兩點左右。周圍靜的有些可怕,我伸手搖了搖木

床,發現它異常的穩固,絲毫不會晃動。我心想大概是撞鬼了。不過真

的太累,於是我又躺下繼續睡,然後很幸運的一覺到天明。


隔天下午,我到加護病房再去看阿媽,卻意外的發現阿媽不見了,

病床上躺的是別人。問加護病房的護理師,才知道阿媽凌晨兩三點的時候

走了。凌晨兩三點......那不就是我發生怪事的時間嘛??


當天心情很沉重。其實我跟這位阿媽素昧平生,平常也不是我在照顧

她。我在想,昨晚應該是這位阿媽回來找我。我想她絕對不可能是來感謝

我的,一定是她怨恨我沒有把她救活,所以讓我體會她臨死前接受急救的

痛苦。應該是這樣的沒有錯。


最後我只能在心中默默的跟阿媽說聲對不起,然後知道自己又多背負了

一條人命。還記得當實習醫師時第一次有自己照顧的病人死亡,當時主治

醫師只跟我說,醫師這條路走下去,背後總是背負著不少條人命,而且只

會越來越多。


現在覺得,當醫生不管是在心裡還是生理上,都不停的在被折磨。

生理上要不停的工作值班,一個禮拜工作100個小時以上是家常便飯,

沒時間吃飯,有一餐沒一餐的過生活。心理則是要不停的思考該做什

麼治療,而且不容許犯錯,因為任何錯誤都有可能影響別人甚至一個

家庭的一生。


很累,真的。常常有家屬跟我說,你們家一定是祖上積德才讓你

當醫生。我都很想回說,我一定是上輩子造孽,這輩子才當醫生來贖罪....


============================================================================


一直到去年,在累積普通病房的經驗後,我輪值到加護病房。有時

一些沒插管可以說話的病人,會告訴我些奇怪的話。譬如說,他會

指著旁邊的空椅說,醫生你可不可以叫那個人不要一直坐在那裡。或是

半夜時邊比手畫腳邊跟我說,正好有人拿了水果來,順便分我吃。

通常我們都把這些歸類成 "加護病房症候群"。意思是病人在加護病房

住久後意識會混亂。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依樣是在去年年底,我又輪調回中部的分院。每年大概要輪調一個月。

這次我是輪到加護病房。某次,有個術後到加護病房拔管的阿伯病人,

一切都很順利,就等著觀察一個晚上後回普通病房。


到了半夜,這個阿伯發抖的很厲害,雙眼一直盯著天花板。我們有位

老經驗的護理師立刻拿了本佛經到他身邊念經安慰他,阿伯才慢慢平穩下來。

我問他,阿伯你剛剛怎麼了?? 他說,我看到有小孩子從天花板中冒出來,

在空中飄來飄去。我抬頭看,什麼都沒有,心想,哈,又一個加護病房症候群。


隔天我爬樓梯時經過樓上,好奇的去看樓層的平面圖,才發現我們

加護病房的樓上,正好是兒童加護病房...........


===========================================================================


其他的怪事也有,例如說我被壓床的頻率變多,而且變的更真實,

尤其是在一個人的值班室。以前頂多是不大能動,後來變成感覺有東

西在旁邊。有次是我用棉被矇著頭睡覺,感覺有個東西一直往身上撲

過來。還有一次是更誇張,感覺有個東西壓在身上,然後一直親我的臉.....

現在回想起來就覺得很噁心。不過我很慶幸自己從沒有親眼看見過什麼,

都是感覺到,我由衷的希望我一輩子都不要看見,永遠當個麻瓜。


因為我知道看得見的人的痛苦


我在加護病房認識一個護理師,她一開始不大願意回想,私底下禁不過

我苦苦哀求(??),告訴我一個經驗。她曾經在加護病房的病床,看到一個

一年前死在那個病床的病人。她照顧他很久所以還記得。


她說,那個病人還穿著病房的衣服,整個身體呈半透明,但從側面看

是扁扁的,雙眼空洞的望著前方。她說,她看到時整個人呆掉了。

突然間,那個病人轉頭看了她一眼,兩個人就在病房內外隔著玻璃門互望。

那個護理師瞬間就崩潰了,用衝的回更衣室,拿起護身符不停的發抖,所

有人都被這突然的舉動嚇一大跳。還好事情就這麼結束,沒什麼後續。


我還認識個急診的護理師。她表面上總是笑瞇瞇的,但認識她的人都知道

她其實在急診過的很痛苦,因為她看的見。其實跟一般大家講的一樣,

急救時她會偷偷的跟少部分的人說,這病人沒救了,因為她看到病人的靈魂

站在旁邊看著她們急救。還有就是常會被急診那些漂流不定的靈魂給騷擾。

有她在的班總是特別的忙碌,我想她這麼旺,應該跟那個體質有關吧。所以

當她一考到校護,就迫不及待的轉業了。


=============================================================================


以上是我這幾年的經歷。不管是親身體會到的,或是聽當事人訴說的

總之是第一手的經驗。這些真的都是真的,絕對不是我在妄想或自行創造。

或許不可怕也不夠精采,但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我這三年多來的經歷。希望

各位會喜歡。


最後,我還是深深的感覺,作為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麻瓜是最幸福的。


真人真事鬼故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過我認為醫生是偉大的呢!!!
加油噢

facebook分享本片

鬼故事!!